close

內文為個人筆記&分享用;喜歡💖💖請支持原創☺☺
FB推薦:洪仲清臨床心理師

#覺察 #愛自己 #傾聽

愛自己&放縱自己是一線之隔

愛自己是追劇追整晚,讓自己過度勞累嗎?

放縱是當下想到什麼欲望就要趕快滿足它
 

🗣自我對話練習:
愛自己要更深一點,更多自我對話

我當下真得要這個欲望來滿足它嗎?這長期有幫助嗎?

我真得現在這麼需要追劇嗎?我在逃避什麼情緒?

我覺得今天很累了,這個累沒有回報嗎?

我覺得我今天沒有被愛,我做了一堆事情還被罵,我沒有被認同。我在逃避這個嗎?

如果我不追劇,我就跟它(情緒)在一起,那會怎麼樣?
(後來我發現也不會怎麼樣)

真真實實的跟它在一起,十分鐘、二十分鐘,感覺自己的呼吸身體的緊繃和放鬆

其實情緒會來,它也很快就走了~

愛自己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,它跟當下的欲望做互動,那些都是我

 

放縱是任由那個時候的欲望去占領我

💔我不去看,我不想聽👉欲望的背後有什麼

💔我不想搞清楚,我不被尊重的這些是什麼;我不想感受後面的那些情緒

💔其實今天我任由放縱自己,我是在把部分的自己掩蓋起來👉並沒有真得做到愛自己

 

接納自己、肯定自己、愛自己👉串在一起

 

傾聽👉把"我"放下來

不是對方講一句,自己想十句

一直聽對方有哪些贊同我的、我想反駁的…我就沒有辦法專心聽你講話了

💔你不是重點,我需要的滿足才是重點👉就會跟對方關係越來越遠

💔同時也沒有愛自己,原來我種種的互動,只是想要滿足我的自尊,只是想要證明什麼,只是想要被認同

當把這些看清楚了,當我們跟別人互動,就比較能做到傾聽

當對方被聽清楚後,就會感覺被尊重,這些尊重源自於我們對自己的尊重

 

把自己愛清楚了,愛的透徹了,我們慢慢就會懂得如何愛別人、尊重別人,給予別人適當的認同

 

把自己聽清楚了,代名詞就會用我

沒把自己聽清楚,代名詞就會用你

「你為什麼這麼不乖」 這是我沒有聽清楚的時候

聽清楚了「我覺得有點生氣」、「我感覺有點害怕」我內在怎樣的狀態

替代性的把對方情緒講出來

 

同理

1我知道、2我體會、3我關心

 

2驗會

如果今天是我,我會怎麼面對

以自己出發做表達,可以很溫暖、很靠近、在深層的地方跟對方產生連結

 

💖💖愛自己是做對自己長期有益的事,不管是順境,不管是逆境,那個愛自己都如如不動💖💖

arrow
arrow

    墨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