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內文為個人筆記&分享用;喜歡💖💖請支持原創☺☺
FB推薦:洪仲清臨床心理師
 



 

認識自己
共鳴:與自己連結、有關係,才會有動機。
角色與角色之間的互動,不管我們看什麼事情,所產生的想法以及相應的行為,都是自己的一部分;還有一部分在後面看,一部分在等著我們怎麼去回應它。


當對方的指教聽不進去時

他是他,我是我;人我之別當把自己建全了,反而跟對方連結了;人我相連。
因為需要對方的認可,所以在意對方說的話

他的想法👉那我有這樣想嗎?

他的想法👉我不舒服 👉那我們如何跟自己對話。它要告訴我們什麼事情?

我們需要對方的認可 👉沒有被滿足嗎?  👉如果不需要對方的認可,對方講什麼就和自己沒有太大的關係;
是不是自己很需要認可。當我們認可自己,給自己一些肯定;

對方講不好的地方,我們對自己講好的地方;
當自己跟內在有圓融、關懷,善的互動,內心平靜,跟對方也就是善的互動。
也謝謝對方告訴自己這些。尊重對方的想法&想想看對方的想法對自己有什麼幫助


📝

你讓我不舒服,我就讓你感受我那個不舒服的痛苦

當對自己有基本善意時,就沒有一定要對他人不好。
除非我們要劃清楚界線,我們有實際上現實利益上的交疊。👉用我們情緒表達不舒服,讓對方知道我們的界線。👉也是為了我們兩個以後好相處。

 

接納👉我心無法跟你連結,只好跟你保持距離。👉我心量就是這樣,那就先自己就好了。
知道自己的能耐;等我整理一段時間,先讓自己獨處;看彼此相處的深或淺再來說。

 

🔸 🔸 🔸 🔸 🔸 🔸 🔸 🔸

我們能愛自己才能辨識別人對我們的愛

遇到不喜歡的人怎麼辦?
遠離災難,盡量不要和他們見到面;有些人是沒辦法不見面的。

先照顧好自己的心,再去和別人相處。
 

我們追求幸福最大的障礙,就是把幸福的標準訂得太高了

如何跟家人相處 👉表面和平的維持



對家有基本渴望、理想印象 👉少數狀況,又變成基本標準。

了解是少數狀態即可,未必要拿它來要求自己;當自己狀能不好、不滿時;

不跟對方不講話 👉努力在維繫一個基本互動(不想把關係搞的更糟)👈肯定自己的努力

肯定自己=愛自己,才不會不斷挫折自己

家人間吵吵鬧鬧 👉練口才 🤣

接納自己的現狀,改變才開始
想改變和家人的互動,改變是從否定開始 👉貼很多標籤,互動就難了
先接納
跟別人比,總是別人的好,自己心裡不自在,就別講相處了。
肯定
他有什麼,是值得,當初為什麼要跟他在一起,
眼光有那麼差嗎?有時候真得是誤會了🤣 👉會沸騰一定有燃點

 

我肯定你,不代表我認可你 👉肯定你的存在,肯定你有想要跟我維持一個和諧的互動
不代表你的行為我都能接受
我在同理你的時候,我知道你可能是因為擔心我,做這些這些事;
當我同理你的時候,我沒有說我認可你,那是另外一回事,你是你我是我;
我願意去理解你,我願意去理解我自己 👉這是同樣一件事情

🔸 諒解
互動本來就有很多恩恩怨怨
諒解是:理解的深,諒解就會出現

 

諒解不代表我就要跟你和解 👉諒解是先為了自己 👉我為了我自己的心情的平靜負責
怪你千百遍,沒辦法讓自己心情平靜
走向諒解,我們的心就會慢慢靜下來

諒解什麼?

諒解你用你覺得好的方式來對我或對你自己;雖然我不覺得這個是好的,雖然我不覺得他讓我很舒服;你是用你的方式,你覺得好!! 👉我了解這件事
我應該理解你,不會故意做一些讓你自己痛苦的事…再來談和解

如果,沒辦法做到和解也沒關係;
有的人之所以無法諒解,是以為諒解之後一定要和解

我諒解我自己心情好,不代表我日後一定要跟你維持多親密的互動;因為這個距離我受不了。
我可以諒解你,不代表我一定要接近你



家人之間 理解、諒解、和解

不是沒有美好,而是缺乏發現

🔸 🔸 🔸 🔸 🔸 🔸 🔸 🔸

幸福的平凡

如果習慣大起大落才是生活,那小小的事我們就會覺得沒什麼
通常會跌倒都是因為看得太遠

愛自己:問自己一天中做了哪些事,哪些貢獻
很簡單的一件事都可以,不要把自己的努力當成理所當然

把自己對自己的貢獻、把自己對自己的好,一點一滴記錄下來,才不會覺得自己在虛度、再瞎忙
對自己感恩也可以
當常常這樣對自己做,我們也慢慢能夠感恩別人做的事

大事小事,也許是順手做的,我們都知道;畢竟是一件事,我們記在心裡,有這件事存在;
當我們看到別人這樣對我們做,我們會看到自己也是被在意的;在意多跟少一回事,有在意!!
👆 👆有某種程度被愛的感覺👆 👆 被愛來自於愛自己

愛自己 👉對自己做好的事,長期有益的事

我們愛自己,才能夠辨識別人對我們的愛;
我們才夠辨識原來那個叫在乎,原來那叫不捨,原來那掌控的背後有一種操心(期待我們安好)
就算只有一點點,我們都收進來。
那我們跟別人的互動,起碼這樣的狀態讓我們舒服。

🔸

不要忘了赤子之心(那種單純跟開心)

不要耗在壓抑自己的情緒,接納自己任何樣子

兩個人相處夠自在,赤子之心出來才不會被打壓、被評判
自己也有成人部分可以拿捏我們自己,所以我們的赤子之心不會脫軌,不會逾矩;我們有一定的自律。

情到濃時,赤子之心要出來分享美好與喜悅,是關係非常美好的時候。
赤子之心是充滿活力的。你這樣可以,你那樣可以。存在,沒有可不可以這件事。發現好玩的地方。我的念頭就是我的世界。

🔸 🔸 🔸 🔸 🔸 🔸 🔸 🔸

遣忘也是一種美好

真得忘不掉:
拼命想;例:別人罵你笨蛋,你就給自己半小時罵自己笨蛋。
矛盾意向法,故意去做痛苦的事;
遠看是烏雲,近看是水氣,陽光一照它就不見了。
恐懼之所以存在,是因為我們逃避它,它才存在。恐懼是被餵養長大的。

提在手上沒有忘掉法:
你講我是一回事,我要照顧我自己是一回事
我要照顧我自己身體健康,所以我要出去走一走
我要照顧我自己心理健康,所以去看看美好的景色事物等等

所謂放下,是我們發現有更重要的事。

反之,如果忘掉一件事怎麼辦?輕輕的把自己提回來就好了
回到當下,感受當下的事物;跑掉,再把自己提回來。

不要說再樣很不好,這樣要回來會花更多心力;不把心力放在批判上;慢慢回來就好。

🔸


在自己的世界裡;當下在互動,當下也在靜。
注意自己的訊號:呼吸、心跳、姿勢;夠專注的話,就是靜下來了。放鬆不是放空。

專注在對方,也就忘掉自己。
忘我,把注意力放在外在環境,就把自己忘掉了。就把自己忘掉了,得到片刻的寧靜。

世界最多的煩惱叫自循煩惱
把我放進來,把我不斷的膨脹、不斷的膨脹;本來一張紙上面小小點,放到我的眼前,變成我的整個世界,把我看太重了、把我看太大了。

把我提起來的時候,沒辦法安靜。

靜也可以是一種練習:行、住、坐、臥;專注可以放鬆、專注可以靜下來、專注可以忘我。

人生只要可以步步往前就好了,至於那個目標
先知道可能有什麼目標,它只是一個結果
不要因結果,而忽略那個過程,太可惜了;過程才是重點。

🔸

愛自己常被講得浮濫了、愛自己常被物化了,我們要用金錢、我們要用種種我們看得到的東西,來做為一個愛自己的證明;要到處打卡,顯得我們生活非常豐富,讓別人知道我們好愛自己
最終我們發現
愛自己不需要什麼證明,我們只能對自己交代,這樣而已。在裡面沒什麼情緒,只是平凡的情緒;像白飯沒有配菜,慢慢嚼慢慢嚼,也有它的香氣跟甜味。偶爾有一些事情,讓生命有些起伏。

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

 

arrow
arrow

    墨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