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內文為個人筆記&分享用;喜歡💖💖請支持原創☺☺
FB推薦:洪仲清臨床心理師

#覺察 #愛自己 #傾聽


體驗、超越的狀態

不要執著這句話本身就是執著

體驗『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』的狀態

驗體:我被罵了,我為什麼要生氣👉如果我不生氣被怎樣👉認同;別人會繼續罵我、我會被欺負👉我把這認同抓得緊,就沒辦法體驗那我們本來沒有,後來慢慢抓取我們認同的那個狀態

 

練習覺察有三種方式

  1. 練習覺察我的內在;我現在覺得很累、我現在很生氣、我現在…都是內在的狀態
  2. 再來覺察外在的狀態:我聽到外面的聲音(很吵)、我坐在椅子上…
  3. 有我有外、有內有外

 

依記憶回應(不一定是現在發生的事)
那個罵我的人已經走了,不是現在,氣那個記憶
記憶不一定是真得,那個人走了,記憶還在

👉這個記憶恐怕是假的
詮釋、片面記下來的東西、我不斷抓取的念頭

 

靜心練習👉感受身體的狀態

當一個問題來了👉一定是我的問題嗎?

我的父母是我記憶中的父母?? 👉個人片斷主觀認定的父母

我不一定知道我現在的父母心裡在想什麼👉在跟過去的記憶互動

 

不是我的問題,為什麼要把情緒黏上去?? 👉情緒黏上去了,再把問題理一遍;這樣對我有幫助嗎?

沒幫助👉幹麻這樣做

有幫助👉可以繼續做
你又沒有給我錢,我幹麻那麼在意你的講法

 

社會誰會有義務要看到你的貢獻、誰有義務要看到你的好

只有我們自己能無條件的看到

我們把自己的好、自己的貢獻看清楚了,就沒有一定要誰來評定我

 

記錄自己做了什麼貢獻、說了什麼好話;
能對自己好的時候,就沒有那麼在乎我是不是,一定要得到你對我的正面的話

做內外一致跟真誠的人;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;需要社交禮儀,不是直接說出對方缺點;這樣真實就不會傷人

 

自己跟自己玩個遊戲;超越二元對立

例:

假設一直認同我好,有沒有可能我現在先認同我不好

不能對別人生氣,是給自己的折磨;偏要折磨自己會怎樣??

 

當你兩面都體驗到了;慢慢就知道要怎麼超越

沒念頭把自己綁住👉讓自己自由跟自在👉慢慢超越超脫👉心就可以自由

 

arrow
arrow

    墨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