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內文為個人筆記&分享用;喜歡💖💖請支持原創☺☺

學會用情 -影片連結:洪仲清 FB推薦:洪仲清臨床心理師

 

愛的四層論

1
生理的愛(食物、住所主要為物質層面的愛)


2
心理之愛(愛與被愛)
一般世俗的愛,越愛越有壓力,注意力是在對方身上
匱乏而愛:容易造成身心的受傷


3
自我肯定、自我療癒的愛

我們期待對方
對方不知道無法做
對方知道做不到
期待落空,因此有傷


直到成熟度夠大,啟動內在對話與自我療癒、接納自己
注意力往內轉:內在有愛,往外化顯,變成關係中的愛
 

第三層愛是照見自己自己內心平靜愉悅化顯在外


4
慈悲大愛,善念的關係
我不見了,我本身就是愛


並不是每個人付出都覺得像是從自己身上挖一塊肉給予;
自身能量很足,得到很多,希望回饋
一般人,也許100天有1天做了一件功德,不求回報

這就是慈悲大愛了。


 

💖
鏡子跟魔鬼氈
因為夠親密,對方情緒會往自己身氈上來
把對方能量反彈回去
先從自己根本開始,自己精神好,體力好,內在能量滿足
把自己照顧好,比較容易成為鏡子
照回去
照鏡子不會因為對方太美好,而想伸出手把對方抓住
如果自己不夠好,很容易看到外在不夠好
(受害者會吸引加害者


愛一個人,可不可以不讓自己的心受累

對方做了什麼是一件事
對方做了什麼引起情緒,我該跟情緒如何互動,又是一件事
自己跟自己的關係很重要,情緒沒有出來,只會在第二層而已;
要先把這層處理好,才會有長久雋永的感情

 

💖
忘我
煩惱就沒有地方附著

少思慮忘我無我
 

💖
專注力放在我們可以改變的地方,操之在己
 

💖
結婚只是滿足社會功能的制度

arrow
arrow

    墨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